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建言出境入境管理立法:《草案》的不足与完善

2012年04月1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出境入境管理为主的《草案》,可能使出境入境管理法成为一部以管控为主的法律。促进人员出入境,比管控人员出入境更应成为中国出境入境管理立法的追求
资料图:出入境管理处。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刘国福)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4月24日至27日期间,再次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下称《草案》)。这是继2011年12月初次审议后的第二次审议。

   出境入境管理法将是中国规范人员国际流动最重要的法律。中国在出境入境管理立法方面有很多努力,但目前草案在立法科学化和民主化,以及立法目的、立法结构、制度设计和具体内容等方面,还有不少可改善之处。

   世界各国出入境管理法(移民法)在过去20多年取得了巨大发展,在定位、价值取向、机构、技术、原则等基本理论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其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值得中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立法借鉴和汲取。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