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武和平解析大案之八】孙志刚案:舆论推进变革

2012年04月18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警察的传统执法积习遇到了强大的界墙,即执法模式必须向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的执法规范上来,由权力本位转到切实保障全体公民实现幸福和尊严的目标上来
资料图:公安部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 杨佳/CFP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一件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案件,一经媒体披露,就会引起公民舆论的强烈追问,这种追问会使本来无助的个体,顷刻间强大到足以与权力机关对等博弈的程度,这种博弈又往往会引起高层决策者的重视,不仅会加速个案的解决,甚至使得更长期的积弊得到匡正。武和平如是分析孙志刚案的典型意义。

  2003年3月17日22时,自湖北来广州的大学生孙志刚在网吧中,因未带身份证也未办暂住证被带至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黄村派出所,次日,被送往关押“三无”人员的收容遣送中转站,3月20日死亡。4月18日尸检表明,孙志刚死前72小时曾遭毒打,大面积软组织挫伤致创伤性休克死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