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豚密集死亡 增补一级保护动物名录尚无时间表

见习记者 刘虹桥
2012年04月20日 08:23
现在白鳍豚已经功能性灭绝,我们不希望江豚步白鳍豚的后尘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虹桥)3月3日以来,洞庭湖连续发现江豚死亡事件。截止至4月18日,洞庭湖已发现12头江豚尸体,其中有9头在一周内被集中发现。鄱阳湖也报告3头江豚死亡。

  由于江豚形象憨态可掬而数量稀少,江豚也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根据2010年10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长江江豚数量的普查数据,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少于大熊猫,仅存1000余头。

  这并非长江第一次出现江豚密集死亡事件。根据湖南省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于江在其博客上公布的“2011长江江豚死亡记录”,江豚保护协会记录了约20头因非正常原因死亡的江豚。于江表示,2008年以来,每年都有约20头江豚死亡,这样的死亡速度实在太高、太快、太危险。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