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铁人脸识别系统引发关注

2012年04月20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铁路部门近日公布招标公告,将对京沪高铁安检区域人脸识别系统工程进行公开招标。这一用于身份识别的安检系统,首先将被应用于上海虹桥站、天津西站和济南西站。

  铁路站车人脸识别系统是指在铁路车站、列车等区域对旅客人脸图像进行采集、检测并建模,与铁路公安设定的重点人员数据库进行人脸特征的比对识别,当相似度超过设定阈值时给出报警信息,用以发现并确认数据库里重点人员动态的人脸识别系统。

  前述报道引述专家的介绍称,由于视频监控正在快速普及,在众多的视频监控技术当中,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远距离、用户非配合状态下的快速身份识别技术,可从监控视频图像中实时查找人脸,并与人脸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实现快速身份识别,实现智能预警。对于脸部进行小范围的整容修复,如拉双眼皮、垫鼻梁等,不会影响系统辨认。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