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解焱:江豚死亡警示长江物种灭绝?

2012年04月20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再不断然采取措施,长江中所有特种鱼类都可能迅速消失

  【背景】3月3日以来,洞庭湖连续发现江豚死亡事件。截至4月19日,洞庭湖已发现12头江豚尸体,其中9头属一周内被集中发现。鄱阳湖也报告了多头江豚死亡的信息。

  江豚是生活在长江水域的独特水生物种。渔民中,素有“江豚拜风”的传统,江豚指示着水域天气情况,为当地渔民喜爱。由于憨态可掬而数量稀少,江豚也被誉为“水中大熊猫”。

  根据2010年10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长江江豚数量的普查数据,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少于大熊猫,仅存1000余头。在2007年白鳍豚功能性灭绝后,江豚已成为长江中最后一种水生哺乳动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