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差额选举省委常委

记者 陈宝成
2012年04月25日 07:53
党建专家对此做法予以肯定,希望以此推进党内民主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引入竞争因素的差额选举,被视为检验民主政治成色的手段之一。

  4月24日,黑龙江卫视《黑龙江新闻联播》报道了该省党委换届结果,并强调了省委常委是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的。这是今年以来首个公开宣布差额选举省委常委的省份。

  按照党章规定,各级党委常委需从同级党委委员中选举产生。在省级党委换届中,长期以来都是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实行差额选举的“顶层”为省级党委常委,并有党内规章加以规范——1994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委候选人数,应分别多于应选人数一至二人。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