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2012年04月28日 11:38
刘为民说,菲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后又出尔反尔,对中国黄岩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违反了有关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昨日(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黄岩岛问题事关中国领土主权,此次事件完全是由于菲军舰武力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引起的。

  刘为民说,菲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后又出尔反尔,对中国黄岩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违反了有关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菲方应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要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使黄岩岛海域尽快恢复和平与安宁。

  以下为问答原文

  问:据报道,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26日称,中国在黄岩岛的行为咄咄逼人,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愿考虑接受东盟斡旋解决黄岩岛争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据称,菲律宾已做好就黄岩岛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的准备,并将有关材料照会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