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湛中乐:一胎政策有法律依据吗?

2012年05月01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现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并没有强制规定“只能生一个”。各省通过制订人口计生法“实施条例”严格执行一胎政策,涉嫌违背违法治原则

  【背景】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引发众多学者对现行人口政策的思考。计划生育政策是否需要调整,一直受到社会关注。

  2002年通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公民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国家“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与该法同日施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凡是不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公民,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

  1980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下称《公开信》)。这封《公开信》被认为是中国城镇居民执行“一胎”政策的源头。此后,1982年召开的中共十二大明确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