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亟待掌握海水淡化核心技术

2012年05月02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缺乏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实践,工程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尚未成熟
资料图:海水淡化设备模型。 任玉明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徐超)对于中国沿海地区来说,缺水将是影响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因此海水淡化将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是中国并未掌握海水淡化的核心技术,大多数项目还是依赖国外技术。

  4月26日,科技部对外发布《“十二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重点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在国内已建成的16个万吨级以上的海水淡化工程中,中国自行建设的仅占四个,以产水量计算,中国自行建设的海水淡化工程所产水量不到总量的13%,实际上,即使自行建设的工程中,核心设备也有相当比例来自国外。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