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财新观察】怎么理解证监改革

2012年05月04日 23: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证券监管积弊颇深,改革既不可懈怠,亦不可能速成

  近来,证券监管改革可谓管急弦繁。4月27日,期货交易手续费大幅下调;4月28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出台;4月29日,深沪交易所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布;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证登公司下调交易费。新举措出台之频密,令人遥想世纪之交的那一轮监管新政,其系统重要性直接关乎中国证券市场的命运。由此,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收获了热烈好评。

  身处改革激情时刻,人们很自然地以“新官上任三把火”来评价这些举措。郭氏本人对此并不认同。两个月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他明确表示:“我很不赞成新官上任就要烧几把火的说法和做法。这些事都是证监会正在做和将要做的,每一件都没法拖延。”公众自可将此番表态解读为从政智慧,抑或自谦之辞。不过也应当承认,证监会主席并不好当,证券监管积弊颇深,改革既不可懈怠,亦不可能速成。这确实需要主政者格外清醒。市场各方,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有权利对监管改革抱有迫切期望,然而,必须意识到改革必然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因此,预期应当理性。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