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林永生:如何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

2012年05月09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天然气价格改革应当反映供求关系,但首先需从上游打破行政垄断,而不是仅仅让终端产品的价格市场化;政府还应从消费侧补贴国内低收入家庭和关键性行业

  【背景】近日媒体援引国家发改委人士的话称,天然气“十二五”规划的正式文稿已成型,正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批,预计不久后将对外公布。

  在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发布的同时,预计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也将随后出台,改革试点城市有望进一步扩大,天然气管道运输到各省的价格也有望放开。整体来看,未来中国天然气将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目前,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正在广东、广西两省区推进。其改革思路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即将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在此基础上倒扣管道运输费后,回推确定天然气各环节价格。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