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南方日报:让人民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2012年05月10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因为人除了物质需求,还有精神需求和权利意识。人们既要追问吃肉的过程是不是公开透明,是不是被别人霸占了自己的肉,以求起点公平、过程公平,还要在分配完成以后通过“骂娘”要求得到下次分配的公平。说到底,其实就是老百姓希望能够当家作主,由自己做主

  5月10日出版的《南方日报》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所作报告,发表评论员文章:《让人民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全文如下:

  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昨日上午在广州隆重开幕。汪洋书记在作大会报告时指出,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让人民群众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长期以来,我们某些干部习惯了“为人民做主”的话语方式,总是觉得人民是需要帮助的,甚至是愚昧的,而自己则是英明的,是真心真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基于包括这些原因在内的种种原因,出现了替农民做主种什么样的蔬菜,替工人做主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等干预行为,还美其名曰调控、引导市场。为人民做主,有时会做错主,惹来非议;有时却也能做对主,被誉为高瞻远瞩。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