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严”抗菌药新规面临执行难

2012年05月13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管理抗菌药物应从源头抓起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继卫生部发布“史上最严”抗菌药物管理新规后,医界人士纷纷反映,抗菌药物使用应该严管,但更需对症下药,对“以药养医”制度进行源头治理,不宜简单“一刀切”。

  5月8日,卫生部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作出严格约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抗菌药物管制。

  多位医界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抗菌药物在医疗领域的滥用已经到了“不管不行”的时候。 据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肖永红2007年调查统计,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出口约3万吨,国内使用18万吨,包括医疗与农业使用,人均年消费量是美国人十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