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白智立:公务员招考为何频曝丑闻?

2012年05月13日 23: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可考虑加强入口管理,提高公务员招考的独立性,由人事管理部门统一面试、考察

  【背景】日前媒体报道,27岁的中国人民大学保险专业毕业生黄红在保监会青海监管局招录中,总成绩第一名,却在最后的考察环节被否,被拒绝的理由是:性格内向,岗位匹配度不够。而与她同此遭遇的还有两人,被电话通知的理由分别是:“岗位匹配度不够,协调能力弱”,“岗位匹配度不够,年龄太小、工作时间太短”。三人认为上述理由难以成立。此事被曝光后,再次引发舆论对公务员考试公平性的关注。

  对此,青海保监局回应称,在考察过程中,青海保监局考察组分别向考生现工作单位同事发放回收《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考试录用工作人员考察环节民主测评表》20份,并与上述三人工作单位的部分同事分别进行谈话了解情况,还到黄红曾经工作的单位进行延伸考察。综合考察的有关情况,以及某考生存在违反公务员招考纪律的问题,青海保监局研究认为,上述三位考生不符合青海保监局此前公布的招录岗位资格条件,按照“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做出不录用的决定。依照有关规定,青海保监局分别向上述三位考生给予了反馈。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