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查显示10%中国家庭占有57%家庭可支配收入

2012年05月17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南财经大学出炉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资产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家庭资产中位数为40.5万元,仅为均值247.60万元的16%。两者巨大差距,表明财产分布极为不均

  【财新网】(记者 沈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披露的中国社会巨大贫富差距引发关注。

  “中国贫富差距不是‘相当大’,是‘非常大’。”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对财新记者表示。

  甘犁称,读者可以自行去估算中国的基尼系数,并与其他国家对比。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没有公布基尼系数,是因为比较“敏感”。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现象非常严重”,“处于收入分布90%以上分位数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占所有家庭可支配收入的56.96%”。通俗地说,10%的家庭占有了约57%的家庭可支配收入。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