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称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仍在扩大

2012年05月20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居民感受分配不公源于庞大灰色收入未纳入统计。将其纳入统计后,收入分配不均等程度大幅加重,中国还远未到库兹涅茨拐点

  【财新网】(记者 王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衡量收入分配的库兹涅茨拐点在中国还远没有到来,收入分配差距仍在扩大。

  5月19日,蔡昉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举行的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

  所谓库兹涅茨拐点,是指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库兹涅茨等人的研究表明,收入不均现象随着经济增长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即呈现倒U型曲线关系。库兹涅茨拐点为收入分配差距由扩大到缩小的转折点。一般来说,刘易斯拐点到来后,会导致库兹涅茨拐点的相继到来。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