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工商局信息查询念起紧箍咒

2012年05月25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收紧工商查询门槛,是历史的倒退。“紧箍咒”增加企业的交易成本,并且创造权力寻租的空间
北京市工商局张贴在大厅中的新规定。

  【财新网】(记者 贺信)北京市工商局从5月21日起抬高企业工商信息查询门槛。根据其新规定:律师如果没有立案证明原件,将无法查询企业登记档案材料。

  5月25日,财新记者和律师前往北京市工商局查询某企业资料。在填写资料时,一位工作人员询问说,“有立案证明吗?没有立案证明就别费功夫了。”因为缺少法院立案证明,工商局只能提供基本信息。这些基本信息仅限于法人代表、注册地点、注册资本、企业地址、经营范围等。

  这与工商局官网上提供的查询范围几无二致。换言之,没有立案证明,前往柜台办理查询业务即为徒劳。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