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物流是中国农产品流通一大制约因素

2012年05月29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高昂的路桥费、运输费、冷链设备费用等,加上堵车现象,都为农产品物流带来困难。公路过度建设带来附加成本,农民不愿依赖成本高的现代化物流,亦使农产品流通效率大大降低
2010年7月27日,北京通州,工人将打包好的货物搬上流水线。 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施钰涵)2012首届中国农商高峰论坛上,许多演讲嘉宾都认为,物流是中国农产品流通中的一大制约因素。

  中国农业部原总经济师张玉香称,目前中国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总体薄弱,信息不对称,产销组织化偏低问题仍然突出。

  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朱演铭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理想的农产品流通应达到集聚效应,即形成点到点、点到面的物流配送,但由于中国公路过度建设等带来的一系列附加成本,物流成本很大一部分由农民和消费者承担。很多情况下,农民不愿依赖成本较高的现代化物流,从而使农产品流通的效率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