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拟订标准“纠偏”幼儿教育

2012年05月29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幼儿教育应以游戏为中心,不要求识字,不用学乘除法,拒绝拔苗助长、超前训练
2011年9月6日,太原市康乐幼儿园,第一天入园的小朋友们。 CFP

  【财新网】(记者 李永春 常红晓)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不要片面追求识字或学算术,防止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这是教育部日前公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南》)的要求,该《指南》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6月12日。

  家长应有“合理期望”

  现在很多家长很早就教孩子识字,并以孩子识字多为能事。但按《指南》的标准,对5-6岁幼儿,并不需要学习识多少字,只需“愿意用图画和符号表现事物或故事”、“会正确地写自己的名字”即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国儿童问题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