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超三千万未成年人存心理困扰

2012年05月31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有至少3000万17岁以下儿童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而教育不当是他们陷入“隐性困境”的主要原因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自杀事件频频发生。而相较于流动儿童、贫困儿童等传统意义上的“困境儿童”,此类受心理障碍困扰的“新困境”儿童却较少受到社会关注。

  2012年5月30日,北京真爱教育机构、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就“新困境”儿童教育项目召开研讨会,呼吁为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新困境”儿童建立社会支持体系。

  所谓“新困境”儿童,乃是相对传统意义上的困境儿童而言。传统的困境儿童,往往因经济原因、先天疾病、后天意外而陷入困境。如中西部的贫困儿童,残障儿童,流动儿童等。而新困境儿童,多因教育不当而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其中不少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很好,父母文化程度很高,但由于社会教育坏境、家庭成长环境的缺陷,而陷入新的困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国儿童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