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李慧勇:减税是此轮稳增长最大不同

2012年05月31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贷款依有空间,地方债有所增加,中央预算内资金也有增加,关键是控制好资金的增长速度和规模;更有力度的减税将是与上次保增长最大的不同,更值得期待

  【背景】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长放缓。在注意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政府着手政策预调和微调,其措施框架主要集中于增加节能减排投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结构性减税、补贴带动国内市场消费等。

  国务院还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速度加快更引起各界关注。

  在市场对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期待中,要点问题尚未明朗:此轮稳增长与上次有何明显差异?是否存在明确的政府投资额度目标,如上次推出4万亿那样?这些投资项目的资金如何解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