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近年“短命建筑”一览 各有各的不幸

2012年06月08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有的是因为决策者缺乏整体规划和前瞻性,还有的是因为位置太好,拆了后卖给开发商可得到更多的出让金

  【财新网】(记者 黄晨 张焕平)6月3日,沈阳绿岛体育中心被爆破拆除。这座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被拆除的原因是使用率不高。

  沈阳绿岛体育中心建设投入约8亿元,使用寿命仅为9年。体育场爆破后,在社会引发强烈关注。近年来,这样的“短命建筑”频现,财新网对此作了不完全统计。


  上表中,楼龄20年的北京凯莱大酒店已属“高寿”,大部分建筑寿命只有几到十几年,其中有3个建筑尚未完工就被拆除。

  曾作为镇江标志性建筑的世纪巨蛋其实只是个空壳,除了外部钢架结构和灯光外,内部什么都没有。2000年上半年,“巨蛋”掩盖下的诈骗案被揭露,后续资金被侵占挪用,“巨蛋”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臭蛋”,只能与杂草相伴,还几次发生火灾,最终面临被拆掉的命运。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