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卓小勤:“血荒”缘何发展至斯?

2012年06月18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流动性增大,地方之间血液不能实现充足调配,一定程度上伤害了献血人的利益

  【背景】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的加强,都使血液供应面临着严峻挑战。6月12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困扰已久的“血荒”问题如今更加突出。

  一方面,临床血液需求快速增长,无偿献血量的增长远不及手术人次的增长及医疗服务量的增长水平。2010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手术人次增长18.6%,而同期无偿献血量仅增长7.7%。另一方面,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集中、用血量大的地区,血液供应紧张情况不易缓解。

  而中国无偿献血的基础仍较为薄弱。据卫生部统计,中国大陆人口献血率仅有0.9%,远低于高收入国家4.54%的水平。而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提出,一个国家的人口献血率需达到1%至3%的水平,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