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乔新生:“三公经费”公开光细化有用吗?

2012年07月23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行政主导的资源配置体系中,确定消费的标准可能比公开具体的数字更为重要

   [背景]19日,92家中央机关同一天公布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公务用车的费用,令人目不暇接。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三公经费”公开有了不小的进步,不仅时间较为集中,内容也更加细化。

   自去年“三公经费”首次公布后,舆论就呼吁,公开不能只是简单罗列数字,而是要附上“说明书”,要尽可能让民众看懂。此后,国务院也明确提出要细化公开的内容。

   这一要求在今年的公开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除各项经费的具体数字之外,各部门都做出了相应的说明。不过,人们反映“说明书”还是不够细致,让人看不透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