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京籍暴雨灾民未获救灾物资惹众怒

2012年07月28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建议政府为全体国民提供平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不再将公共服务与户籍挂钩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北京“7.21”特大暴雨中,住在房山区的安徽籍居民老赵连救六人,却未能领到帐篷等救灾物资,原因是其没有北京本地户口。此事一经媒体曝光,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对户籍制度的激烈讨论。

  7月27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的“蓟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说:“安徽人在北京为什么会领不到帐篷?这并不能指责当地政府没有“包容”的“北京精神”,而在于他面对以户籍确定公共服务范围的“中国制度”,如果政府为国民提供不分户籍的平等公共服务,就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