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苏苗罕:气象信息该不该成创收渠道?

2012年08月01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气象信息的商业利用应当严格限制,同时完善对气象部门创收收入的监管
相关报道
专题北京7.21特大暴雨

  【背景】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之后,公众对于气象信息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气象部门将气象信息作为商用,获取巨额收入。据报道,气象部门手握公共气象信息资源,借助授权和许可性收费等名目获取收入,业内人士透露,气象部门每年从运营商处得到的分成收入动辄数亿元。

  此外,气象部门还承包了不少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上与“天气”有关的栏目,诸如新浪天气、央视天气预报等。

  报道称,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天气信息,部分成为气象局的额外盈利工具,一些移动APP(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却无法无偿使用天气信息为公众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