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国新生代农民工婚育行为呈现新特征

2012年08月07日 09:03
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出现“先流动,后结婚”、初婚年龄推迟、跨省婚姻比例逐步扩展、婚前怀孕现象较为普遍等婚育行为新特征

  据新华社消息,据国家人口计生委6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显示,近年来农民工群体出现代际分化,新生代农民工开始成为主体。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出现“先流动,后结婚”、初婚年龄推迟、跨省婚姻比例逐步扩展、婚前怀孕现象较为普遍等婚育行为新特征。

  据2011年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农民工的44.84%。其中,新生代(30周岁以下)与老一代(30周岁以上)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间更为提前。在已婚新生代农民工中,超过50%外出务工后结婚,同比为老一代农民工的2倍。

版面编辑:石英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