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草药环境劫

2012年08月10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草药价格一再被哄抬的背后,是沉重生态代价:上千种种群濒危,上百种近乎灭绝。真正的救赎却并未展开
虫草的采挖严格遵循季节时令。每年4月,从外地赶来采挖虫草的人们就已在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上聚集。
 

  中草药,在中医、藏医、蒙医等中国传统医学中居核心地位,主要来源于有特定医用功效的植物。

  2012年夏天,产自青藏高原的冬虫夏草售价相比2011年再涨30%,一根品相较好的冬虫夏草,售价接近100元。这并非什么好事,只是预示着这味重要野生中草药离灭绝再近一步。

  虫草仅是一个最直观的例证。财新记者在青藏高原的采访显示,除了冬虫夏草,至少还有大黄、暗紫贝母等数十种青藏高原特有的植物药材,由于过度采挖而面临种群危机。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