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检刑诉释法】贿赂50万以上或算“特别重大”

2012年08月14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检察院倾向于认为,“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应包括立案时涉嫌贿赂犯罪数额在50万元以上、有重要社会影响、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等情形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近些年来,媒体曝光的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涉案金额屡创新高,有的甚至已亿元计。今年初通过的新刑诉法对“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增加了新规定: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在侦查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许可”;对于涉嫌特别重大贿赂犯罪,“在住处执行监视居住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

  但前述规定并未明确何为“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从新刑诉法立法精神看,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不经许可直接会见为原则,经许可会见为例外;在其住处执行监视居住为原则,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为例外。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高检刑诉释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