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何兵:沈阳式打假何以终结?

2012年08月14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去考量真实的市场和民生状况,仅以简单行政和暴力手段施以惩处,在绝对化权力对人们心理的压力惯性下,如此局面并不意外

  【背景】造成沈阳“空城”的打假行动,近日被当地政府宣布告一段落。然而,余音袅袅,关于此事的反思并未停止。

  此次大规模打假行动于今年年初部署。2012年1月,沈阳市召开“打假工作会议”,启动迎全运环境整治工作,并提出口号要成为“无假”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打假活动由公安机关牵头,工商部门被放在“配合”的位置。媒体报道,不少商户、雇员在打假中被公安机关留了案底,并交纳取保候审保证金。

  据财新记者了解,7月中旬,沈阳市打假行动最开始针对的是几个大的批发市场,主要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之后恐慌蔓延至全城小商铺,上演了8月6日沈阳的“空城计”。期间流传的说法包括卖牙签需要森林砍伐证明,卖手纸需要污水排放证明等,为补全运会囊中羞涩而借打假搜刮民膏的说法甚嚣尘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