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医生语言不当影响医患关系

2012年08月17日 1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医务人员将“慎言守密”作为口语交流的第一原则,而患方则将“服务诊疗”作为首要原则,双方均把“医生讲话的语气”作为影响患者情绪的医方因素首位,但医生更注重讲话的内容,而患者更在意医生讲话的表情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根据一项对一千余名医生和患者进行的调查,医患双方均把“医务人员语言不当”放在了影响医患关系的医方因素首位。在16日举行的中国医院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王晓燕介绍了这一调查结果。

  该调查在北京市五家三甲医院进行。2010年6月,对医患双方共1001人进行了问卷调查,7月对医患双方共50人进行了深度访谈。调查显示,有84.1%的医生和68.6%的患者认为,影响医患关系的医方首要医方因素是医务人员语言不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