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稀土污染赣州

2012年08月17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数十年来无序开发稀土,造成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但污染有多大,学界和官方均欠缺深入研究
2011年2月18日,江西赣州陂头镇,一工人正在查看稀土矿收集情况。

  

  稀土,正让中国处于国际贸易争端的风口浪尖。欧盟、美国和日本于2012年3月联合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世贸规则。

  在争端白热化之际,2012年6月20日,中国国务院发布首部稀土白皮书《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供应全球90%以上的市场,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发,已造成资源枯竭和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江西赣州,正是白皮书中介绍的稀土污染环境的典型。2012年4月,国家多个部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发布了赣南环境报告。报告称,稀土开采污染遍布赣州的18个县(市、区),涉及废弃稀土矿山302个,遗留的尾矿 (废渣)达1.91亿吨,被破坏的山林面积达97.34平方公里;其中,仅治理残留的废渣就需70年。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