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封面报道】养老缺口如何填补?

2012年08月31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理论上有多种方案可供选择,但无论选择哪一种,关键在于打破利益割据,直面中国未来
以延长退休年龄抵御支付风险的动议近年来被频频提起,但每每遭到舆论炮轰。
 

  辽宁所代表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模式将何去何从?中国学界对此已有充分讨论,制度改革只差打破利益割据的决心。

方案一:提高统筹层次

  背景:所谓社会统筹,即在一定范围内,参保人统一缴费用于统一待遇发放,以大数法则实现养老风险的共担、共济。统筹层次越高,则资金池规模越大,抵御风险能力越强。

  当前,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普遍较低。尽管各省市均宣称实现了制度上的“省级统筹”,但包括辽宁在内,资金事实上仍在地市一级管理。所谓省级统筹,更多是一个制度统一、省级提取调剂资金的概念。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