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警惕极化心态

2012年09月12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追求的究竟是大国心态还是成熟心态

  财新记者 张剑荆

  在中国是否是大国的问题上,前几年还存在着激烈的辩论。但是,面对最近几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比如经济总量、出口规模、工业制成品产量、资源能源需求等,这样的辩论应当可以结束了。从数量及数量所带来的影响力方面看,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是大国。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但事实上辩论却并未结束,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呈日趋尖锐之势。其间的原因主要是基于中国作为新兴大国这样一个特征。

  笔者在2005年出版的《中国崛起》一书中,用“转型大国”来描述这一特征。“转型”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最为基本的特征。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关系方面,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