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封面报道】黄洁夫谈器官移植

2012年09月14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建立一个符合社会伦理和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的器官捐献体系
 

  就在接受采访前一天,黄洁夫在青岛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亲自主刀了一台肝脏手术,有300多名医生和医学生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观摩学习。

  生于1946年的黄洁夫,现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兼卫生部副部长,也是中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在医学界,他被视为中国器官移植的“掌门人”,备受国内器官移植界医生的拥戴,在国际器官移植界也被高度认可。

  多年来,黄洁夫为推动中国器官移植的学术和管理的进步而竭心尽力,特别是为能建立一个符合伦理和中国国情的可持续的器官捐赠移植体系,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他上世纪60年代就读于广州中山医学院,80年代后赴澳大利亚留学,学习肝移植技术;归国后,他在中国率先开展了体外静脉转流下的原位肝移植、自体肝移植和亚洲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成为中国肝移植第二次临床应用阶段的学科带头人。至今,他在繁忙的行政工作同时,仍担任北京协和医院的肝外科主任,每周坚持为患者手术。此外,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职——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下称OTC)主任委员。该委员会是2007年5月国务院关于器官移植的行政法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后,由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共同构建的,是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的管理机构。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