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2012年09月27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为期80多天的考察过程中,“雪龙”号在北极冰区航行5370海里;首次穿越北极航道往返大西洋和太平洋

  据新华网9月27日消息,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27日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凯旋。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19名考察队员于今年7月2日从青岛乘坐“雪龙”号启程,在为期80多天的考察过程中,“雪龙”号共航行18500海里,其中在北极冰区航行5370海里,并首次穿越北极航道往返大西洋和太平洋,开创了中国船舶从高纬度穿越北冰洋航行的先河,最北到达北纬87度40分。

  考察队圆满超额完成各项预定任务,获得多项重要的科学成果。考察队首次实现北极和亚北极五大区域准同步考察,为深入了解北极快速变化积累了较全面的现场观测数据;首次实施了系统的地球物理学观测;首次在极地海域布放大型海-气耦合观测浮标,在北极高纬地区布放极地长期现场自动气象观测站;新增了海洋湍流、甲烷含量等调查内容,为深入了解北冰洋地球物理特征和环境变化积累了重要资料。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