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免费是拥堵的罪魁吗

2012年10月0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免费造成的低效率和混乱伤害的是社会全体的福利,劫富但不济贫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林采宜)今年9月份,发改委下文,宣布高速公路假日免费通行,为了刺激旅游需求,江苏等一些地方政府颁布双节期间旅游景点“禁涨令”,甚至强制部分景区门票打折。通过价格管制来刺激需求的结果如何?我们看一下双节期间各地传来的信息和数据:

  根据高速网报道,中秋国庆双节第一天,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达到8560万人,各地车流量比平时增长20%至50%不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公路拥堵现象,其中苏嘉杭高速由于事故,拥堵路段长达40公里,昆山孕妇被堵高速公路,腹内婴儿不幸夭折;京沪高速大巴车追尾大货车发生自燃,6人死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