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生理或医学奖:逆转生命时钟

2012年10月10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五十年前,约翰·戈登打开了体细胞“返老还童”的大门,六年前,山中伸弥将这扇大门的钥匙交到人类手中

  【财新网】(记者 徐超)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5时30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名单揭晓。今年的获奖者是英国发育生物学家约翰·戈登(John B. Gurdon)和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获奖理由是 "成熟干细胞可以被重新编程分化为多功能干细胞"。

  听到他们两人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后,很多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不必每年都把他们当作诺奖大热门了。“大家预料他(山中伸弥)能得这个奖已经讲了好几年了,无非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美国戴维·格拉斯通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的高级研究员丁胜对财新记者说。1994年至1996年,山中伸弥曾在该研究所完成博士后工作,现在仍在这里拥有一个实验室。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