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龙应台:盼莫言打开中国心灵大门

特派纽约记者 唐家婕 特派台北实习记者 陈韦宏
2012年10月12日 10:09
龙应台表示,“一个中国土地里长出来的人民文学家,今天也被世界所拥抱,我真觉得意义非凡。”
相关报道
专题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

  【财新网】(特派纽约记者 唐家婕 特派台北实习记者 陈韦宏)中国籍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10月11日表示,像莫言这样一位从中国泥土长出来的人民文学家,能够被世界所拥抱,意义非凡。

  龙应台也希望藉由莫言的得奖,可以让中国领导人认识到甚么叫普世价值,因此让中国的心灵大门打开!并透过这扇门看到中国人最内在诚恳的心灵。

  龙应台与莫言20年前在北京认识,她形容莫言在朋友之间是个好玩的不得了的人,而且很有喜感。莫言违反了一般人对于创造与政治的规律,他在一个很多约束的社会成长,但他的想象力既泥土又狂野、既荒诞又现实,再加上莫言有山东人的自然和率真,让他的创作充满土地的元气。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