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律师起诉工商总局收紧企业档案查询

2012年10月25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工商部门规定,律师查询企业书式工商档案必须持法院立案通知书。西安律师在北京一中院起诉工商总局,要求判决这一规定违法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10月24日上午10时许,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律师段万金和陕西富能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广韬共同前往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对国家工商总局提起行政诉讼。

   2012年以来,全国多地收紧工商信息查询尺度,要求律师持立案通知书或调查令才可查询企业工商登记内档,这给不少律师的执业行为带来不便。

    段万金和武广韬共同代理一起产案件时,需要调查了解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商档案以证明该公司的产权属性,因而持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介绍信、信息公开申请书等到工商总局,要求工商总局依法公开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协议书、章程、变更登记等书式工商档案,但是工商总局只向其公开了简单的外部工商档案信息,以两位律师没有法院的立案通知书为由拒绝向其公开工商银行股份公司的书式工商档案。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