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约800万人患老年痴呆 照护压力加剧

2012年10月27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的老年痴呆症患病率已经达到4.2%,65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到5.9%;患有各种精神疾病的老年人中,有92%从未求医
2012年9月17日,青岛,64岁的尹阿姨,离异的经历让她学会了吸烟,也让她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养育的四个子女和前夫远在青海,几年也见不到一次,强烈的思念让她每天都要吸一包多的烟。 城市信报/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昝馨)随着老龄化时代来临,日益高企的老年痴呆症患病率对现有社会保障体系提出新的挑战。

  10月26日,卫生部疾控局精神卫生处处长严俊在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第15届亚太区域会议上指出,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的老年痴呆症患病率已经达到4.2%,65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到5.9%,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而治疗与照护现状不容乐观。

  老年痴呆症,学名为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严重者几乎完全依赖他人,记忆障碍严重,生活无法自理。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