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安部就《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答问

2012年10月31日 10:22
与之前关于执法公开的要求相比,《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更全面系统,公开的力度更大,公开的方式手段更多样

  近日,公安部印发了《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为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的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记者采访了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

  问:公安部出台《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有怎样的考虑?

  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群众维护自身知情权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公安机关执法公开透明的要求越来越高。就公安机关而言,推进执法公开也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1999年,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推行警务公开。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要求,稳步推进执法公开,特别是近年来,各地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推行了执法回告、立案公开、执法信息网上查询、网上公开办事等措施,积累了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