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胡永泰: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11月07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追赶的脚步很难保持下去,必须以整体的方式,采取新模式、新措施

  【背景】当下,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面临调整,而随着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会否落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愈来愈值得关注。

  中国在2010年人均GDP到达4400美元以后,即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不过,世行在提出“中等收入陷阱”概念时指出,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根据世界银行2011年的划分标准,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2475美元以上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