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卓元:财政支出要多向民生倾斜

2012年11月17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张卓元说,在世界上人均收入达3000-6000美元的国家,财政用于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的支出比重是32%,“我们低于一半,且从2008年到2011年几乎没有变化”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公平效率的认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所变,公共财政为保障社会公平所做的投入也应大幅增加。

  11月17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卓元在财新峰会 “均等机会与社会保障”分论坛上强调了上述论点。他指出,中国今后应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更多用于民生领域。

  张卓元表示,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提法,当时仅考虑到要把蛋糕做大而忽略社会公平的做法欠妥。但从2004年起,由于收入差距过大,在不少部门和决策层人士谏言下,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提法出现了转折点,在公平和效率之间,政策方向向公平有所倾斜。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