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舒立观察】社保改革从偿清欠账始

2012年11月30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应尽早制定处理历史遗留养老负担的战略,将历史债务与现实养老成本分开,通过长期安排为历史遗留养老负担筹集资金

  中国社会安全网有望编织得更为密实完整。近日,一项有关三大养老保险制度之间转移接续的方案向公众征求意见。广受诟病的社会保险网络中地区、身份纵横割据的状态将有所改观。

  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中应有之义。过往十年,加快完善社保体系,被列为中国政府的一项工作重点,推进不可谓不勤勉。中共十八大报告又提出,“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目标不可谓不远大,而现实依然严峻。除历史欠账多、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以外,中国社保体系还存在严重的碎片化弊端,不同人群适用不同社会保险制度。当一个人在几种就业身份间转换时,不同的保险体系之间没有转接通道,早已是阻碍劳动力市场自由流动的一大痼疾。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