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本医保强化总额控费 医院推诿病人或加剧

2012年12月05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推行了总额控制的试点医院,药占比仍然普遍超过40%,远高于国际水平;而上海、保定等地,出现医院因总额控制推诿病人,制造了医患矛盾
2008年5月31日,几位退休人员早早地来到江苏南通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门前等待开门办理医保业务。 许丛军/CFP

  【财新网】(记者 昝馨)随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人群快速增加,围绕医保的政策重点开始从“扩面”转向 “提质”。官方连续出台的文件显示,医保控费、保障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将成为未来几年内的主旋律。

  12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及卫生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国各地的城镇职工医保及城镇居民医保在未来两年内全面推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通过合理预算,控制费用支出。

  至此,中国三套基本医保体系的“控费”号角全部吹响。此前,就在今年5月,卫生部下发《关于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至2015年,新农合总额预付全面实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