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八二宪法三十周年】宪政改革迈步需加快

2012年12月07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我们还处于‘走向宪政’的过程中,并没有走到。而且人民希望,速度能够更快一点。”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就当前中国的立法来看,有关违宪审查的内容,只在《立法法》和《监督法》所设立的“法规备案审查制度”中有所涉及,其实效不容乐观。

  2000年通过的《立法法》规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审查要求。

  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公民也可以提出审查建议,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研究,必要时,送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