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村劳动力供给不足将加剧民工荒

2012年12月10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南财经大学调研报告称,目前16-25岁年龄段的农村户籍劳动力近一半已入城,农村“空巢”严重,或无法维持原有劳力输出结构,东部地区将最受民工荒冲击

  【财新网】(记者 沈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2月9日发布《中国城镇失业报告》称,一方面明显存在农民工挤压城镇人口就业机会的情况。另一方面,农村后续劳动力供给不足,民工荒将长期存在,尤对东部地区构成困扰。

  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外来农村人口占城镇总劳动人口40.9%,以此推算城镇外来农村人口总量约1.4亿人。农民工挤压城镇人口就业机会的情况明显。报告显示,外来农村人口失业率为3.4%,大大低于城镇户籍劳动者11.2%的失业率。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