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道部: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2012年12月14日 16:04
铁道部新一届党组深刻吸取刘志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12月14日发布文章《铁道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源头治理工作》,全文如下:

  2011年2月以来,铁道部新一届党组深刻吸取刘志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从管理源头入手,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一、坚持管办分离、强化监管,扎实推进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交易市场招标工作

  针对铁路工程招投标自成体系、管办不分以及存在的违规插手干预、围标串标等问题,在中央纪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彻底改革招投标管理体制,主动撤销铁路系统自办的所有工程招投标交易市场,把铁路工程招投标全部推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实行管办分离,消除人为干预的基本条件。2011年12月实现铁道部管理项目全部移交北京市工程交易中心招标;2012年6月实现铁路局管理项目全部移交地方交易中心招标。同时,不因招投标移交到地方而放弃监管责任、放松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强化入场后的监管工作。先后出台了铁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细则》、《监督办法》、《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明确铁道部、铁路局有关部门的监督主体责任,以及开标前、评标中、定标后三个阶段的监督方式和内容。通过采取开标时临时抽取评标办法、规定非评委不得进入评标现场、实行多项目一次进场评标、开展招标人不参加评标试点、实行评标专家计算机自动抽取和语音通知等措施,防止开、评标前人为干预评标工作。实行标前廉政告知,要求招标人代表签署廉政承诺,并落实驻场监管职责,全过程监督监控项目评标,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行为。在总结工程建设招投标进入地方交易市场做法的基础上,11月份又实现了铁路机车车辆装备购置转入地方交易市场公开招标,压缩权力滥用和“寻租”空间,防范廉政风险。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