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颁布农业节水纲要 年节水330亿立方

2012年12月14日 16:18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年)》

  据《人民日报》12月14日消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年)》,这是农业节水的首个国家纲要,意味着在这方面有了顶层设计,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建设节水型社会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什么农业要节水?

  农业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用水效率不高,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水利部办公厅常务副主任王韩民说,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农业是用水大户,近年来农业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部分地区高达90%以上,而且农业用水效率不高,目前灌溉效率为0.50,与发达国家70%的水平有很大差距,这也说明农业节水大有潜力。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